今天是: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化建设
市委编办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市委编办]   2022-06-28 08:50:00    字体显示:  

  市委编办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市委编办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立足“提高效率”做到时效快

  紧盯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狠抓落实。

  1.公文流转要“快”。严把收文拟办关、内部运转关、公文质量关,确保公文“进”得顺畅、“转”得高效、“出”得合格。常规的文电、文件,按照《市委编办公文处理制度》流转办理;紧急重要的则简化办理流程,采取即收即办、电话报告、专人送签等方式快速办理,并将公文流转全过程纳入督查工作内容,确保公文流转不出现“空档期”,以公文流转高效率助推业务办理高质量。

  2.业务办理要“快”。深入落实快速审批机制,对涉及发展大局的急需办理的机构编制事项提请市委编委会成员会签审定,快速予以批复。深入落实委托审批机制,全力抓好市委编委委托市委编办审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工作人员平行调动用编申请事项制度的落实,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人员平行调动用编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1天以内。深入落实登记快捷办理机制,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的完成时限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

  3.落实反馈要“快”。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传达学习贯彻,涉及机构编制工作的,原则上5日内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并按规定反馈落实情况;对中央和省委以及中央编办、省委编办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涉及机构编制工作任务的,原则上1周内要传达学习到位,10日内提出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并按规定反馈落实情况;对市委工作部署,要联系工作实际主动抓好落实,15日内提出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市领导批示件、交办事项要快速办理、快速反馈,原则上10日内要落实反馈;对情况复杂、在规定时限内未能办结的,要向市委督查室或市政府督查室说明原因,提出工作时间节点安排,定期反馈后续进展情况。对于其他需要办理反馈的,按照《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和各科室日常工作办理规范》有关规定,除要求当天上报的外,原则上在约定反馈时间前1个工作日完成并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后上报。

  (二)立足“提升效能”做到服务优

  按照“主动服务、超常服务、高效服务”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创优服务环境。

  1.服务中心工作要“优”。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三明发展确定的“深化林改、医改和教改,大力发展文旅康养小吃等特色产业,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建设“一区六城”、打好“八大攻坚战役”等中心工作需要,找准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我市机构编制资源实际加大保障力度,切实做到涉及中心工作的事项优先办理、涉及中心工作的机构设置优先研究、涉及中心工作的人员编制优先保证,全面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

  2.服务部门单位要“优”。全面落实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和各科室日常工作办理规范》《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机关工作人员文明服务敬语和忌语》,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为部门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组织开展以“五比五不让”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部门单位零距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部门单位满意为标准,以优质高效为追求,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部门单位对市委编办服务的满意度。

  3.服务基层一线要“优”。全面落实市委编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结合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到基层、项目一线”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干部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适时举办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着力提高市、县编办干部的业务能力。加强对县级编办的调研指导,及时答复、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三)立足“提增效益”做到成效实

  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围绕破解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求之间矛盾,严格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程序,着力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上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1.调研论证要有实效。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机构编制事项论证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结合相关地区、部门提出的机构编制调整动议事项,就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等重点改革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粮储管理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强化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使调研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提高实效、促进工作的过程,为决策提供全面真实准确的参考依据。

  2.执行评估要有实效。总结历年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经验,研究制定《三明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办法》,改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的有效途径,并于下半年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调研,着力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改进机构编制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3.资源配置要有实效。通过从严控制新增编制、借助改革精简编制、创新管理盘活编制、推行电子政务置换编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不用编制等途径,将腾出的编制用在刀刃上,重点用于保障事关“一区六城”建设、打好“八大攻坚战役”等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重大民生事项方面的用编需求,重点加强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科技创新等领域编制保障。持续深化“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市级“人才编制池”制度,全面落实公立医院机构编制备案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水平。

  二、阶段安排

  (一)3月下旬,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方案》。

  (二)4月上旬,按照“快”“优”“实”的要求,各科室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安排,力争创一两件出彩的工作。

  (三)7月初进行阶段性小结,查缺补漏,深入推动“三提三效”行动落实。

  (四)12月中旬进行年度总结,盘点成效,巩固拓展“三提三效”行动成果。

  三、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形式,作为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服务保障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快落实提效率、抓服务提效能、重实干提效益,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实施行动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起来,与督促领导干部正确用权、廉洁用权、高效履职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贯通起来,切实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

  (三)强化激励约束。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看结果,把“三提三效”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鼓励引导全办干部在“三提三效”行动中比学赶超、争创一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三明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中心
  闽ICP备 2021011001号-1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0号
欢迎您登录本站,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